456px-草泥馬.jpg
前陣子大陸火紅一時的草泥馬
阿哈哈哈哈哈哈XD   怎麼會這麼可愛.....


草泥馬的身世
(轉錄自""網絡神獸"草泥馬"的前世今生""作者:海闊天空)

百科名片

    草泥馬(GrassMud Horse)是中國網民惡搞的十大神獸之一,其原型為原產於南美洲的小羊駝(學名Vicugna pacos,英文名Alpaca),起源於百度魔獸世界吧。包括草泥馬在內的十大神獸最初發佈於百度百科,之後迅速躥紅,在聊天室、論壇中廣為流傳。關於「草泥馬」的視頻、卡通和商品也成為世界範圍關注的對象。

早期傳播

草泥馬作為一個玩笑,在一週內迅速在網上傳播開來。大量出現在QQ群的聊天內容中,並出現許多惡搞圖片。廣東的一些網友建立了「瑪勒歌碧」網站,以草泥馬為標誌,銷售羊駝公仔,並有網絡漫畫創作,最新還創作了一個新字,是一個由「草」「泥」「馬」罵人話諧音的三個漢字各自的一個部分共同組成的合文[3]。網絡上還出現了「草泥馬之歌」,其旋律使用的是動畫「藍精靈」的主題歌,但是歌詞換成了以「草泥馬」為主題的歌詞。   

後期傳播

    一些網絡網遊公司看中草泥馬帶來的商機,紛紛推出以草泥馬原形羊駝形象的道具:

坐騎:網易《天下貳》坐騎——拓拓。 蝸牛《舞街區》寵物坐騎——小草。完美《新武林外傳》坐騎——歡樂的萌萌。

寵物:騰訊《QQ飛車》寵物「小羊駝」:妮妮和草草。QQ秀亦曾推出了草泥馬為形象的寵物道具,不過後來該道具的羊駝形象被修改成了小羊羔。

氣球:韓國《夢幻龍族》推出名為「萌萌」和「雷雷」的神獸氣球。

服裝:《酒吧世界》推出了「草泥馬」的服裝,穿上後形如小馬。

遊戲:蘋果公司App Store上出現了一款名為「A StrangeHorse」的遊戲,用戶要用重力感應控制一匹「奇怪的馬」(草泥馬),來躲避「邪惡的螃蟹」(河蟹)的攻擊,吃到玉米可以提高靈活性。

畜牧:國產經典網遊《大話西遊2》第十部資料片《天工開物》中的畜牧業可以飼養神獸羊駝,飼養所需的職業等級為10級,建築等級為2級。原定將在2010年2月25日在日本開始發售的《符文工房——雙子村》中也將加入「羊駝」作為遊戲中可飼養的的寵物之一,且其產的毛價格將非常昂貴。

紋章:久游《SD敢達OL》推出了名為「神獸NO.1」的紋章,紋章圖案是「草」「泥」「馬」的合文。同時《SD敢達OL》也推出了另一款神獸紋章,則是羊駝的頭像。

 

溫馴家畜擅長化學戰

它到底是什麼?是不是一頭「想像中的動物」?其實它根本不是馬,看看腳就很清楚了。馬屬於奇蹄目動物,四蹄不分瓣,而這種「馬」的腳是分瓣的,顯然屬於偶蹄目。再看仔細些,神馬的腳掌寬大,蹄甲很小,應該屬於駱駝科。其實,它正是一種南美洲駱駝———羊駝(Vicugnapacos)。一般認為,現存的駱駝科動物有6種,其祖先生活在北美洲。大約1200萬年前,分家開始了。其中一支向北跨過白令陸橋來到歐亞大陸,並進入北非。這就是我們熟悉的駱駝,現存雙峰駝和單峰駝兩個物種。另一支則「下南洋」,從北美洲來到安第斯山區,這一支被稱為「羊駝族」。羊駝就屬於該支。
羊駝的原生地在安第斯山區。有資料稱早在6000年前,當地人就馴化了它,直到歐洲人來到這片大陸之前,羊駝和駝羊(後文中會提到)是南美洲僅有的兩種家畜。羊駝看起來跟大綿羊很相似,遍身長毛。羊駝在當地土著居民的生活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它們的毛被用來編織繩子、寢具、毛衣、手套、帽子、襪子還有著名的大披風,而它們的肉則是人們食物中主要的動物蛋白來源。
像其他駱駝一樣,羊駝脾氣好極了,如果是熟人,它會很配合地跟你親暱。不過如果是生客,我還勸你慢慢接近它們———這種可愛的動物有一手獨門絕技———「啐」。如果你運氣好,它只啐你一口唾沫,如果不幸,命中你臉的會是一團熱氣騰騰的綠色化學武器。那是沒有完全消化的草加上它們的胃液,氣味絕對讓你終身難忘。

表親身份難辨認

羊駝在南美還有三個表親:駝羊、原駝和駱馬。夠繞口吧,這裡我使用的是最被廣泛接受的中文名稱,很多時候人們羊駝、駝羊的亂叫一氣,大家需要仔細甄別。比名字更繞的是它們之間的親戚關係。會啐人絕技的不光是羊駝,它的表親駝羊(Lamaglama)也會這麼幹。駝羊是另一種被馴化的南美駱駝,它更像傳統意義上的駱駝,身上的毛比羊駝短。而原駝和駱馬是野生的品種,它們倆長得又很相似,都是栗色的短毛,精幹的身材,其中原駝(Lamaguanicoe)稍大,而駱馬(Vicugnavicugna)是最小的駱駝科物種———我的名字「瘦駝」就是它的一個異名。
這四個表親不僅長得像,更要命的是它們之間可以互相雜交並且產生能繁育的後代,用所謂「生殖隔離」那一套理論,這四種根本就是一個物種。很多人也是這麼認為的,所以乾脆通稱它們美洲駝。
最近的分子生物學研究才把它們的身世調查清楚,根據最新的DNA研究,大約在1040萬年前,美洲駱駝的祖先發生了分化,現今羊駝的祖先同其他三個物種的祖先分道揚鑣;640萬年前駱馬從羊駝那一支裡分離出來,現在羊駝和駱馬共同屬於駱馬屬。另外的一支一直到140萬年前才發生分裂,原駝和駝羊成為兩個物種,這兩者被劃歸駝羊屬。



草泥馬之歌動畫版
老實說我覺得旋律滿好聽的XDDD
   


兒歌版草泥馬之歌動畫版
阿哈哈哈 好可愛
   


草泥馬軍團XDDDD
後製配樂好有氣勢
   


53573_normal_47f7d.jpg
好~~可~~愛~~呀~~~(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曼達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