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汲汲營營於天堂,她就在我眼前阿.....

***本片臺灣區出租版、販售版DVD皆已上架***

◎譯名:阿克巴大帝 / 帝國玫瑰
◎年份:2008
◎網站:http://www.bollywoodhungama.com/movies/cast/12618/index.html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449994/
◎片長:208分鐘
◎導演:Ashutosh Gowarikar
            Ronnie Screwvala
◎主演:Hrithik Roshan...... Jalaluddin Mohammad Akbar
            Aishwarya Rai....... Jodhaa
◎相關連結:
                 -- 小橘子一二三四五六談不完之-Jodhaa Akbar中的文化呈現
                 --- 本片未播出之刪減片段
                 ---- Dhoom 2 (Hrithik、Aish 2006年的作品)
                 ----- SWADES (本片導演阿舒哥的作品,沙哥主演)
◎簡介:
本片是導演改編自諸多有關Jalaluddin Mohammad Akbar--
--蒙兀兒王朝最偉大的皇帝,眾多的民間傳說之一
("Akbar"係人民冠予其之封號,為"最偉大"之意)。
蒙兀兒王朝是印度歷史上最後一個帝國,官方語言是波斯語,
但是統治者卻是有突厥血統的蒙古人- 帖木兒的後裔,
信奉的是伊斯蘭教。
Akbar是蒙兀兒王朝第一個在印度土生土長的皇帝,
他的父親胡馬雍的猝然身故,使十三歲的他一即位,
國家就面臨空前的分裂危機,
年幼的他在忠臣的輔佐下,
一步一步的逐漸征服國內分裂的部族,
一心完成他的父親統一印度的心願。
長大後的Akbar成為一位英明的君主,
寬厚的心胸與仁慈不失威嚴的手段,
也讓他征服的部族心悅誠服的效忠於他。
雖然身為虔誠的伊斯蘭教徒,
但是他意識到若沒有國內廣大的印度教徒的支持,
他決無法在印度建立一個統一的帝國,
因此他選擇接受拉傑普特族--
--最善於戰鬥的印度教徒中的安珀國國王的求親,
迎娶了該國的公主Jodhaa。
原本只是基於政治考量娶老婆的Akbar,
跟心不甘情不願被當成和親棋子的Jodhaa,
兩人萬沒想到長久的相處下來,
對彼此竟開始衍生出不同於政治考量以外的情愫,
但就在兩人正認真的開始談戀愛之際,
有心人接二連三設下的陰謀卻悄悄為兩人的未來籠罩了一層陰霾.............




2008/12/08

原本應該在11/8那天就看到的Jodhaa Akbar,
因為我的天兵,結果一直到了11/22這天才看到了台中的場次,
沒有台北場撒花大隊的浩浩蕩蕩氣勢,
也沒有台中場oso上映那天我囂張的穿著小藍紗麗的招搖
孤身一人來到在平常日下午顯得有些冷清的德安威秀,
到的時候電影正好開演,
默默買了張票,身邊只有一杯綠茶,整排座位只有我一個人,
就這樣靜靜的體驗自得知金馬將上映以來,令我滿心期待的JA。

因為之前就有先看過,
所以我並不是抱著看史詩戰爭片的期待去看JA,
(當然他也是戰爭場面拍得很認真啦,我相信那些士兵跟大象,都是真的..噗)
只是很單純的想體驗大帥跟娘娘在大螢幕上被放大的帥勁跟美麗,
還有看Akbar跟Jodhaa兩人眼波交流間,那讓螢幕都快燒起來的火花。

在JA裡,可以看到大帥一直以來努力進步的演技(跟身材?),
特意用八字鬍把臉遮起來(雖然說還是很帥),
全身包的緊緊的(只露出一點胸毛,跟"只"脫了一場),
也沒有跳他最擅長的熱舞(迴旋舞不算熱舞吧),
希望讓大家把焦點放在他對角色的詮釋。
(當然希望跟現實總是有點差距,沒辦法,他那一脫太有威力了XD)

而大帥也將Akbar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
不管是君王的氣度,
對大臣講話的威嚴,
對宰相的敬重,
暗戀Jodhaa的含蓄眼神,
尊重Jodhaa的小動作,
對Jodhaa嘻皮笑臉賴皮的欠揍樣子,
被指出自己治國手法不成熟的自我檢討,
被親近的人背叛的沈痛跟憤怒...

平易近人的呈現,
讓人覺得Akbar不再是個只存在於書本裡面的歷史人物,
他只是個平凡人,甚至目不識丁,
他有開闊的心胸,仁慈的手段,
但不代表他是個心慈手軟的人,
他可以原諒背叛他的人,
但對傷害到他重視的人的叛徒卻決不寬貸...
他是個虔誠的伊斯蘭教徒,
但是對於印度教徒卻持著寬大的包容態度...

雖然電影中並沒有詳細說出Akbar做的每一件偉大政績,
卻已讓大家有些明白為甚麼Akbar會成為蒙兀兒王朝最偉大的奠基君主。

雖然大帥並不是沒演過認真的嚴肅片,
(但是票房好的都是賣身材的歡樂片...噗)
不過JA真的是最賣座的一部,
也難怪小橘子說大帥因為這部片,在寶萊塢整個走路有風,
(是說本來就有風了,只是現在風更大了,呀哈哈)

至於娘娘的Jodhaa,叫我該說什麼好呢,
用句OSO的歌詞"妳的美溢於言表,我的讚美不值一提..."
(以下省略讚嘆娘娘的美麗的字句八百句.....XD)

娘娘演的戲比我家大帥還多,演技當然是沒話說,
Jodhaa委屈含淚時讓人不由得心疼,
含羞帶怯的臉紅樣子讓人也跟著臉紅害羞起來,
(是說臉紅跟大帥脫是不是也有關係就不知道了...)
狠狠對著老公砍下去的氣勢讓人拍手叫好....XD

雖然平心而論,JA的劇情轉折稍嫌簡略了點,
最後的壞人也很弱(我真想跟他說,你可不可以壞得有點骨氣一點阿=_=)
但是整體來說,仍不影響整部片的精彩度,
還是讓我從頭到尾看的暈陶陶的...
再說迷上寶萊塢的第一年,
就可以看到大帥跟娘娘的電影在台灣大螢幕上映,
夫復何求阿....


*中文字幕預告(感謝網友 老塞 熱血翻譯)
 

*Hwaja Mere Khwaja  
Jodhaa和Akbar的婚禮讓聖城阿傑梅爾的朝聖者們感到歡欣鼓舞,
因為他們朝聖的必經之路是Jodhaa的國家統治的,
這次的聯姻讓他們以後朝聖都不會再受到印度教徒刁難,所以他們很開心,

一群蘇菲教徒便獻唱Khwaja Gharib Nawaaz讚歌表達他們的祝福,

Khwaja是伊斯蘭蘇菲教派的聖人,Gharib Nawaaz是世人對他的稱呼,
意為「窮人的保護神」。




*Mann Mohana
第一次見面的兩人,內心的OS大概是"哇~原來我老公(老婆)這麼帥(漂亮)....."




*Jashn-E-Bahaara
曖昧來曖昧去的兩人...
(這段音樂跳來跳去很難剪,但為了廣大女性的福利所以保留練劍的畫面XD)




*Azeem-O-Shaan ShahenShah 
是說我在電影院裡居然看這場歌舞看到想哭....大螢幕威力果然非同小可....

 



*In Lamhon Ke Daaman Meinuy
   這個閃光好大,我要瞎了,我的可魯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曼達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